做自己和孩子的天使

如果我們注定要在同一時、空相遇,那便是萬古一瞬中鑄成的眾緣和合;清周希陶《增廣賢文》:「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師生之情,是何因緣際會讓我得天下善良孩子而教育之,得與純真且充滿赤子之心的學生們,從知識技能乃至心靈交流,更進而相互關懷且分享生活點滴,真不是「教學相長」四字了得。而能得該福份並細細品嘗其箇中滋味的甘甜,雖是不足為外人道,但心中的感激與謝意真的不吐不快。

曾任教在十丈軟紅的臺北市信義區及樸實且山明水秀的南投縣水里鄉校園中,曾多少次在午夜夢迴中思索渺小的我,存在的意義是甚麼?氣躁浮誇直詢問教學的目的與生命意義,直心想要體悟出《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境界。百般思索卻無法找尋到身心的安頓?回想最初義無反顧一心只想將青春歲月奉獻在教育界的初心,莫忘!轉身才發現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就是可以一起草創的東特啊。遠離鬧區的喧囂、汙染,走出鶯鶯燕燕且花姿招展的混濁大城市,雖然不知下一步怎麼走?要到哪裡的迷惘。一次在輾轉難眠的夜裡想到教育就是「德行與身教」;這與西方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1782-1852),說:「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Education is nothing but a concern for love and role model.)不謀而合啊。而這份初衷與理想如能在國立台東特殊教育學校實現怎不讓人興奮與感動。回想當初校園初創時期的餐風露宿,果真是人人都是「校長兼撞鐘」,是修練身心勞苦的開始;深知教育就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本非一蹴可幾,如是揠苗助長苦心極力,卒無所得也。所以我是無比確定且肯定的知道,自我實現就是在東特了!

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中提到三問:「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唯有喜歡的工作才有辦法做到出類拔萃,想做甚麼樣的我?再次拜讀嚴長壽著的「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與自己身處的環境與心境產生了共鳴,也得到了解答,細細品味文章後更加確定也明白,做自己與孩子的天使就是我終生的志業。

創校三年來,我感謝因有這群孩子融入我的生命中使生活更加豐富精采,而遇到的挑戰與互動都是為我生命做了解答;從思索教什麼、如何教到教導學生;從教導學生學會使用基礎家電到危險家電;從陪伴學生參加趣味競賽到騎乘腳踏車到安通;從學生情緒失控到教導他做情緒的主人;從為自己解惑到為同仁解惑;從受他校指導到協助他校行政。過程中,我找到了方向和目標,也重新定位了自己,雖然「熱忱」總是與「磨練」不斷地摩擦,但靜下來的那一刻,我切切實實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義,也感謝身旁的人事物賦予我價值。「利他精神」的科學實驗中,腦科學家利用功能性掃瞄發現人在作道德判斷時,可以在腦部的特殊區域產生訊號,而訊號的強弱與正義感及道德觀有明顯的正比關係,利他而產生的快樂與有益身心是科學與社會文化共同實證的真理,而能獻身教育把利他與志業的結合,是我人生何德何能?何其有幸!感恩、感謝、感激的人生格局不斷的開展與自我感動。多麼感激東特因為有了國前署及縣府的促成下產出,東特的建設和校務因有校長的堅持和用心而蒸蒸日上更臻完滿,東特教師的努力而持續進步,這一切都是團隊有共識願意「做自己和他人天使」所產生的力量,而最重要的主角:我們最可愛的東特的學生孩子們,因您們成長與茁壯促使整個東特團隊全力以赴,戰勝自我!學生孩子們及東特團隊整體,謝謝您們使我生命得以更加圓融完美,就如電影"征服情海"裡的經典台詞: (You complete me)是你讓我變得完整!

職涯中有些許小挫折時,都會回想起曾經教育我的恩師們,內心即刻想起瑞士心理學家卡爾榮格(Carl Jung)曾說:「一個人長大之後,我們常常會懷緬一些傑出的教師;而對於那些觸動過我們心靈的教師,更會銘記於心。」,在東特不怕苦也不怕累,心中只有無怨無悔!我是多麼期盼不久的將來,每位學生、孩子寶貝們每當想起老師時,我是留在曾觸動過您們心靈的那個位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滌生 的頭像
    艾滌生

    艾滌生

    艾滌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